个人简介

王鑫,男,汉族,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2022届首届本科毕业生,在本科期间积极进取,曾获得多项奖项校内曾获“2018-2022年拔尖创新一等奖”、“2019-2021年微众奖学金”、“学院自强之星”、“校级双创之星”等奖项校外有曾获“第⼗⼀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赛三等奖”、“2018-2019学年同志友好医⽣编程⼤赛⼀等奖”、“2018-2019学年微众银⾏⾦融科技⼤赛⼗强”、“众安科技⿊客松⽐赛⼀等奖”、“2019年EPAM⾦融科技⼤赛⼆等奖”、“2019年腾讯⼩程序开发⼤赛⼆等奖”、“2019年极光开发者⼤赛⼆等奖”、“2020年BSN开发者⼤赛优秀奖”、“2019年农⾏杯视频⼤赛三等奖”、“2020年万向区块链⼤赛优秀奖”、“2020年微众银⾏⾦融科技⼤赛全国⼆等奖”、“2020年腾讯⼩程序⼤赛全国⼀等奖”等等。毕业后,进入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微信事业群工作。

探索边界,勇于尝试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全球领域的发展可以看做是新兴科技、金融企业对传统银行体系的一次变革,区块链、云计算、智能科技等产业的发展使得传统的金融服务和手段面临了来自新技术的冲击,而银行在金融科技的发展期间也不断的适应并融合了新兴技术,使金融科技能够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为消费者提供不断完善的服务。走在时代改革前沿的深圳大学意识到这一领域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2018年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班”,试图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金融科技学院。实验班在全校范围内优中择优,招进一批本科生进行专业培养。王鑫通过资格评审、笔试、面试等重重关卡过五关斩六将,他从几千名新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金融科技实验班60名学生中的一份子

大一阶段的王鑫更多的是积累知识、打好基建,认真的专业内容,了解金融系统和计算机的原理是他那一年的主要目标。除此之外,王鑫谈到在深大校园生活的四年时间里有几件印象很深的事情。首先是运动对他的影响。在大一时他参加了学院篮球队,与队友一起在新生杯上挥洒汗水;虽然最后没能拿到奖杯,但他和篮球队的伙伴们经常一起训练,一起跑步,“虽然有的时候很累,但想着再坚持一下就能达成目标,也就没那么累了”,在学校每天规律的运动锻炼了王鑫的意志力。王鑫在课余生活也积极参与学院迎新晚会、团日活动等多项文娱活动的筹备和开展,他组织大家排练节目,在这过程中,培养了他的团队协作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深大为学生的社团实践提供了很多支持与指导,可以让同学们尽情大展身手。”

在校期间,王鑫成为了深大区块链协会的会长,以向青年群体以及社会大众普及区块链知识,打造健康的开发者生态为己任。他在深大发起了多项区块链活动,例如区块链披萨节、V神深大行等。区块链披萨节是王鑫第一次自己作为负责人举办的活动,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不知道如何进行宣传和招募到后来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也吸引到了其他专业对区块链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区块链协会。协会还会经常举办内部研讨会议,一起了解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在区块链协会的工作经历为王鑫积攒了工作经验,为之后步入社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这一年里,王鑫不仅顺利完成专业课的学习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还自学了编程和更深入的计算机知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始终随着自己的本心做选择,平衡时间。王鑫保持学习成绩优异的秘诀是,始终在心中抓紧那根向上攀爬的弦,进而保持思想和行动的匹配。面对学术道路上不可避免的挫折时,王鑫冷静地选择一步步的去解决问题。有了一以贯之的努力和应对困难的冷静,在不断地尝试与探索中,他掌握了较强的自学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比同龄人更早地找到了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区块链,当时的王鑫并没有意识到区块链技术将引领一个时代的发展,这一选择对他后来的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

投身竞赛,扬起风帆

我很喜欢一句话“在人类所有的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持续性的勇敢,就是勇气,是将勇敢内化所形成的稳定品质和精神。”王鑫凭借着对区块链技术的兴趣将这份勇气延续了下去,他不断自学更加深入了解了区块链技术,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幸,王鑫遇到了这样的机会,在2019年,他接触到了大学的第一个计算类比赛——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大赛。该比赛赛道有两条赛道,分别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出于自身的兴趣,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区块链方向。在那次比赛中,王鑫提出了创新性的思路——区块链存证,并被队友采纳,在武汉的队友们大力支持下,王鑫团队闯进了大赛的全国十强。这是王鑫人生中做出的第一个项目,他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虽然这次比赛我们最终止步十强,但是我至今也感到十分庆幸,自己的第一个比赛就能遇到这么多知识渊博但又包容的队友,他们没有因为我参赛时才大二而忽略我的意见,跟着他们参加比赛我学也到了很多知识,更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竞赛带给王鑫的是对项目实施的思考,对他而言,竞赛更是一个巨大的平台让他跳出自己的圈子,去找到更大的舞台。

比赛所带来的团队协作氛围、专业能力的提升实在让王鑫着迷,在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大赛结束一个月后,他与鹏城实验室的报名伙伴参加了——众安大学生黑客马拉松大赛。在这个比赛中,王鑫团队同样选择了区块链赛道,比赛的题目是建立一个能让人更愿意参与的共识算法,王鑫承担起算法设计的重任,与上海大学的其他几位队友一起奋力备战,黄浦江的晚风醉人,他很想在上海多走走逛逛,感受魔都氛围,但是他深知他来到上海的使命是赢得比赛,所以上海的美景他没有心思来慢慢欣赏、感受。这次黑客松比赛给王鑫带来了和以往不同的感受,他们团队在比赛过程中经历了超越别人、被超越、再重新超越的紧张历程,正是对手实力强劲,他们每天备战到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黄浦江畔,王鑫迎来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冠军。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在之后的时间里,他积极参赛,在多个区块链相关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也通过比赛积累了大量的实操技术经验,能力飞速提升,同时也实现了经济独立。他开始在创业上花费心思,创业梦想起源于黄浦江畔,更来源于深大的创业园。还记得当时我每周都去深大创业园听创业课程,也曾早上五点就起床赶去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听业界大牛的沙龙分享,我跟随学院的老师四处交流访谈,跟学长学姐询问发展前景与学习心得。我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却也带着年轻的激情四处尝试。”在深大师生敢想敢干,共同进步的氛围感染下,他参加了很多次创业活动,还加入了第六届公益创新专才班,学习社会创业相关知识,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畅享未来。虽然最后创业的成果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在这过程中学到的知识,认识到的朋友是我这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在创业项目上,王鑫也获得了“互联网+”、“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等荣誉奖项。

光想不付诸实践的话,那么这些想法与目标只会是你的负担,它让你越发的感到彷徨和迷茫。万事都是开头难,当踏出第一步的时候,或许你就会坚持下去了。虽然有些创业项目没有成功落地但这些宝贵的经验让王鑫意识到,要了解自己的技术水平在什么样的层次,必须要通过真正的实践。2021年,王鑫迎来了的第一份工作——智能合约工程师在这份工作中,编写了大量的区块链项目,了解到了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掌握了区块链行业的本质发展路径,也亲手做了几个市值较大的区块链项目。将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一个又一个成功的项目,我收获了十足的成就感”,也让王鑫坚定了毕业之后步入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虽然在这份工作中表现优异,但是王鑫仍然感觉到自己对传统的基础计算机知识有很大欠缺,这让在工作中感受到些许乏力。虽然区块链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有着不一样的技术应用,但只有一步一步把最本质不变的计算机知识、数学知识学好,在计算机职业化这条路上我才能走的更远。在了解了自己的缺点之后,在老师和同学帮助下,王鑫逐渐调整状态,决定扎实基础继续学习进步,并于2021年4月开始了新工作。依托学校与学院所带来的的视野和支持,王鑫接触到了最前沿的互联网企业这是深大给予我的宝贵礼物,也是我个人发展中难得的良机”。通过问询学长学姐、老师们的建议,了解到腾讯公司的微信事业群是一个对新人包容,同时又可以学到计算机技术的地方的目标放到了微信事业群上微信事业群是腾讯公司实力较强的部门之一,微信事业群的工作者无论是产品意识、产品思维和技术能力都非常出色,而在产品功能上又能够保持自己的坚守和边界,面试轮次也较多。王鑫凭借着之前在学校学习和竞赛中的积累,通过了微信事业群的层层面试,最终进入了这个离深大不到一公里的腾讯科技有限公司

王鑫想象的不一样,腾讯工作氛围不像电视里描述的那样“内卷”平时不需要每天穿着非常标准的正装来进行工作。相反,腾讯给的感觉更像是校园的感觉,在这里也有导师,也有同学,大家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融洽舒适王鑫认为来到腾讯工作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由于部门大多使用较为底层的编程语言,他在这方面的知识积累较少,在实习的一年过程中,他白天工作,晚上自学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系统原理、操作系统等,加上工作上对这些技术的实操,很快就掌握了我之前决定欠缺的地方。同时,由于王鑫所在的部门是B端业务,所以对业务需求进行建模分析非常重要,通过导师的传授,学会了软件方法,现在已经能对日常遇到的大部分需求进行拆分分析,收获颇丰。

“永远保持进步,是我一直对自己的说的话。了解到自己的缺点,并且花时间去克服它,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在腾讯实习的一年中,他做到了,克服了自己专业计算机知识缺乏的缺点,成为了一个职业程序员;克服了自己粗心的习惯,学会了如何严谨的把控每一个工作细节;克服了不做计划就开始动手的陋习,成为了一个设计、思考先行的管理者。在工作一年之后,王鑫决定留着腾讯,申请了毕业转正,他认为成为腾讯的一员,既能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也能实现提升自己的能能力。运气和努力的堆叠,王鑫成功进入腾讯,成为了微信事业群的一员,未来可期。我们常说“轻舟已过万重山”,但对于23岁的王鑫来说,他只是一梭刚刚起航的轻舟,但他终将会到达属于自己的山岭。

谈到深大,他始终心怀感激,“脚踏实地,是深大的精神,而我也一直在努力遵守。”成功哲理是所有金融书籍、人生哲理书籍都在写的,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并坚持下去不是一件易事。“在结局之前,每个人能做到更多的,就是前期的努力再多一点”。王鑫始终相信,只要能把自己的目标做好拆解,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一直以来,王鑫脚踏实地、敢闯敢创,有目标就努力去实现,他把工作和学习都认真地当做施展才智抱负的人生舞台,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是深大当之无愧的青年榜样。“青年”是一个美好的词汇,乐观、向上、从容、自信是青年的标签。每个时代都在呼唤青年的力量,青年人用奋斗铸就时代,时代在改变着我们,我们也在改变着这个时代。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青年手中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奋斗和奉献书写着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