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陈鑫助理教授在金融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上发表论文“Attention Spillover in Asset Pricing”。该期刊是美国金融协会(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创办的期刊,也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Dallas)选出的用于评估国际商学院研究能力的24本学术期刊(简称UTD 24)之一。该论文的发表大大提升了我院在金融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也是我院高质量科研成果、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体现。

   

论文简介:有限注意力和过度自信是投资者行为中被广泛研究的两个特征,吸引了世界范围内很多学者构建了大量理论模型用于解释广泛的市场现象。以往文献通常只考察单一行为特征所产生的影响,并未考虑他们之间潜在的交互作用,这主要是由于其间存在巨大的识别挑战。事实上,即便是单独考察过度自信或者有限注意力,也很难干净地识别他们的价格影响,主要原因在于影响这两者的变量往往也会同时影响公司的基本面。基于此,想要识别二者之间潜在的交互作用则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而本论文利用一个新颖的识别策略来研究过度自信和有限注意力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均衡价格以及交易量的因果影响。具体而言,论文指出:经典的过度自信理论认为,过去经历较高回报的投资者倾向于将这一结果归因于自己的技能,变得过度自信并增加之后的交易;而有限注意力理论认为投资者无法全面考量市场上所有的股票,仅能关注到数量有限的股票。

结合两个理论,论文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在获得盈利后,投资者是否会更加激进地交易其能关注到的股票?论文借助交易软件的浏览的外生设定来进行因果识别,研究发现投资者在盈利后会更积极地交易与持仓股票相邻的股票,而这一行为会对市场定价产生影响,利用浏览界面中相邻股票过去收益率来构造预测性指标,论文发现该指标可以预测股票未来收益率,相应策略能产生经济上可观的年化收益。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论文发现过度自信和有限注意力的交互作用是产生价格影响的重要机制,而单一行为特征无法导致文中的价格效应。(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jofi.1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