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以“数智金融-大数据的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欧大数据金融论坛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法国、新加坡、英国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金融大数据相关行业协会与企业代表、科研院所、创投机构代表汇聚鹏城,围绕智能认知改造传统金融服务、智能投顾在金融科技时代的典型应用、量化交易中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等核心议题展开深度讨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郑杰副主任、深圳南特商学院中方院长张凯教授致欢迎词。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教育部示范校软件学院联盟指导,深圳大学、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深圳软件园管理中心、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深圳)基地共同主办,深圳南特商学院、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深圳)基地、深圳市宝能科技园联合承办。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将举行多次双边和多边会谈,促成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地开展。

  深圳软件园管理中心王辉主任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92万亿元,同比增长 11.13%;软件服务业收入5196.7亿元,继续保持15%以上的高增长速度,实现出口额224.3亿美元,同比增长4.3%。截止到目前,深圳国高企业总量达10988家,占广东省49%,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深圳金融业态的转型升级需要与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兴技术相结合,面向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数据价值挖掘,将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日前,深圳市政府刚刚印发了《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明确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推动全市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为此,将大力培育和引进创新型金融机构,完善配套金融支持体系,鼓励支持有实力的金融企业在深布局开展金融创新试点,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培育和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的创新激励作用,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

  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产业大数据已由传统的数据交换、存储、使用,转变为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决策参谋的战略指导需要。创新金融大数据的高科技掌控力和高智慧人才富集度方面较之其他产业更具优势,具备了深度“掘金”的潜力,是当今经济发展与改革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当前,在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产业更新换代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金融机构及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竞争挑战和转型压力,金融大数据的创新战略和突破惯性更具现实意义。 此次论坛主题与和国家提出的大战略不谋而合,整场论坛同步图文直播,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