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首届粤港澳商学论坛在深圳大学科技楼3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大-微众金融科技研究院、我院和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联合举办,旨在研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商务分析等热点问题。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亚洲资产证券化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凃俊,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财务与金融学教授李东辉,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和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Wilson Tong(唐宪生),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FISCO BCOS开源区块链平台架构师张开翔,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副教授Tanjim Hossain(何听泉),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副主任沈洪涛,中山大学南方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曹夏平受邀参加并作为主讲嘉宾分别进行了学术分享。

  论坛伊始,我院院长张凯教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我院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院所与国际顶尖学府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大数据、金融科技以及商务分析领域的融合发展,深化国内该领域的商学链接以及科研资源的对接与合作。希望我院能够架起粤港澳地区商学学术交流的桥梁,将深圳打造成商学研究的中心。

  本次论坛共由七场主题演讲与四个分会场的论文研讨会组成,分会场分别讨论了联邦迁移学习、风险防范等金融科技技术创新与应用问题,股票流动性与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信息管理等金融会计领域问题,小额信贷、承诺策略和行为会计等实验与行为经济学领域的案例,专利审查、关税制度、特许经营治理机制和金融信息学的技术创新等经济与管理领域的问题。

  本次论坛吸引了粤港澳地区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学生参与,为金融科技和管理学领域热点问题的挖掘与解决贡献了智慧。近年,深圳南特商学院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整合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今年是深圳南特商学院进行金融科技本科实验班招生的元年,学院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学科群建设,完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深圳大学深圳南特商学院和深大-微众金融科技研究院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引起两岸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详情请见如下链接:

一、深圳商报:《专家聚深研讨大数据与AI 创新应用》

http://szsb.sznews.com/MB/content/201907/04/content_684273.html

二、深圳特区报:《首届粤港澳商学论坛在深大举行》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1907/04/content_684422.html

三、香港商报:《專家深圳論道金融科技創新》

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播出:《首届粤港澳商学论坛深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