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由深圳大学和微众银行共同创建,是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金融科技学院。学院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金融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理念,以“协同培养、协同研发、协同创新”为指导,以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优质资源为依托,致力于为“双区“建设培养精学术、通实践、创新型的金融科技人才。

2019年正式成立以来,学院立足金融科技领域开设全日制本科、硕士及博士课程,规划布局不同金融科技专业方向,如金融大数据技术应用、区块链金融、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满足金融科技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


深圳大学简介

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视深圳大学建设,组织北大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清华援建电子、建筑类学科,人大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一大批知名学者云集深圳大学。建校伊始,学校在高校管理体制上锐意改革,在奖学金、学分制、勤工俭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率先在国内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和双向选择制度,推行教职员工全员聘任制度和后勤部门社会化管理改革,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大学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学校。

建校40年,深圳大学乘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培养了近30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95%以上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为特区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成为内地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综合实力得到全面快速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人事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学校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具有良好声誉和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微众银行简介

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本行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以科技为核心发展驱动力,专注为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开业以来,本行坚持践行普惠、服务小微,推出"微粒贷"微业贷”“微众银行App"等一系列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普惠金融产品。目前,本行服务个人客户突破3.7亿人,小微企业法人客户超过410万家,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解决金融服务不平街不充分问题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此外,本行持续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研用攻关,并建成全球首个完全自主可控、支持亿级用户和高并发交易的分布式核心系统,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商业银行。本行自成立以来科技人员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历年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约达10%,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超3600项。同时,本行将主要技术成果在国内外全面开源,通过连接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普惠金融生态圈,目前,本行已跻身中国银行业百强、全球银行1000强,并被国际知名独立研究公司Forrester定义为"世界领先的数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