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金融科技学院持续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座。2023515日下午,学院邀请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胡楠 (现任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科技学院王立雯助理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大语言模型给财管研究带来的研究机遇和挑战---BertGPT为例”。

本次讲座重点介绍了胡楠教授近期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为:如何利用文本分析方法从公司披露文本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已经日益成为经管领域的一大研究点,然而随着自然语言技术本身的进步,基于简单词频的研究方法在经管领域的局限性开始显现胡楠教授以BertGPT为例,介绍了语言模型的发展历史和原理同时结合语调和其他具体指标通过比较指标验证的正确率,展示通过BertGPT开展经管研究的一些探索以及成果在专题报告过程中胡楠教授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让学生参与进来,讲座结束后还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现场学术交流气氛踊跃

        

主讲嘉宾介绍

胡楠教授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通过运用交叉学科(会计、金融、信息、文本挖掘、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心理学)的方法来研究信息的价值。在上市公司(中英文)非结构数据的信息抽取、文本挖掘、深度学习、信息价值做了大量基础研究。截止目前,在计算机科学、会计、金融、市场以及信息科学等领域发表了八十多篇学术论文和会议论文。发表多篇UTD 24。文章谷歌引用超6300 次,多篇文章单篇引用超过300次,是Springer出版社单篇引用全球排名前1%的作者,也是SSRN下载排名前10%的作者。是2021管理世界优秀论文和20212022 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工商管理类)。

胡楠博士的文章已经见刊在如会计和金融领域的JCF, EAR, JAAF, JBFA, JAPP, RQFA, Abacus等,信息领域MISQ, JMIS, CACM, DSS, IEEE, JBR等,运筹领域的POM,计算机领域World Wide Web(WWW)会议,信息领域的ICISWISEAMCISHICSS会议,信息安全领域的USENIX会议,电子商务领域的ACMEC会议,会计领域的AAA, EAA会议,以及金融领域的FMA, EFA, WFA,以及管理领城的Academy of Management 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