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奖学夏令营活动是金融科技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的特色体现之一,旨在激励优秀金科学子,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院人才培养的综合化和精品化。夏令营由微众银行提供全额奖学经费资助,每年暑期开展。本年度夏令营经过前期层层选拔,30位同学于7月9日-18日前往国内三亚、成都两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高校学习、企业参观、城市体验活动。

一、开营仪式

7月9日上午,第二届微众奖学夏令营如期开营,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山、微众银行嘉宾王欢、辅导员老师张建霞、参加夏令营的30名大二大三学生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微众银行梁婷婷主持。

二、成都站

(一)名师课堂

开营的首堂课,由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海凤教授为大家讲解《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郭老师从金融科技的定义、外延与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区分了虚拟货币、数字货币、加密货币与央行加密货币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7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挺副教授为大家讲授《智能合约平台搭建与实践》课程。杨老师生动地讲解了区块链的起源,比特币的运行原理如时间戳、激励机制、共识机制等等。随后,利用电子科技大学的智谷平台,同学们亲自上手编写智能合约,并模拟进行以太币交易。

(二)城市体验

夜幕降临,同学们前往文化公园,观看成都文化艺术经典《蜀风雅韵》。川剧绝活变脸、皮影戏、木偶戏、经典戏曲,在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中,领略巴蜀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三)同辈交流

此次夏令营也特别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珠峰计划”与“区块链金融”专业的五位同学与我们的同学进行同辈交流,大家在教学安排、课程学习、校园生活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四)学习复盘

学院陈鑫老师带领同学们对两天的学习进行复盘总结。陈老师分析了当下的金融热点事件,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问题的解决中。

(五)学史明智

成都市交子博物馆以交子为主题,展现了交子诞生的历史背景,是金融科技专业学生了解我国货币发展历程并透过货币了解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史。

(六)知史增信

做为古蜀文明的代表,三星堆博物馆是成都的代名词。通过一件件国宝级的青铜器件,同学们与古人展开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大家赞叹于铜器之精美,感慨于古人之智慧。

(七)企业参访

在哈工大机器人基地,同学们了解了机器人在国防、航天、工业、智能生活等方面的应用。同学们还上手体验机器人操作并与机器人互动。参观结束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科普基地技术专家安振威更全面系统地给同学们介绍机器人在我国的商业化应用。

(八)团队拓展

在杜甫草堂,精心设计的团队拓展活动立即让大家满血复活,摩拳擦掌。同学们一边在团队游戏中做任务,一边领略杜甫草堂的古风古韵。活动结束后,大家还进行了紧张刺激的“拍卖”环节,每个小组使用团队游戏中获得的积分竞拍奖品,在欢乐中结束了一天的精彩行程。

(九)知史爱国

成都站的最后一站是建川博物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学们从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中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接受了一场特别的思想洗礼,有助于大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三、三亚站

(一)模拟交易

三亚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盛宝中国区私人业务主管俞礼莺在线上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金融产品模拟比赛的规则。紧接着,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吴萌老师对模拟比赛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三人一组,用盛宝银行特别为大家建立的个人模拟帐户体验外汇交易。

在与现实同步的红绿价格跳动之间,同学们经历了紧张刺激的三小时外汇模拟交易。根据交易结果,决胜出了一二三等奖。

(二)名师授课

三亚第一课由区块链专家刘平老师讲解《DeFi—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生态系统》。刘老师强调了数据在金融应用中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同质化代币与非同质化代币的区别等。

盛宝银行金融科技商学院的郭瑞瑾老师带来了《开放银行》专题课程。郭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开放银行的背景起源、在中国及全球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前景等,她用盛宝银行的实践案例让同学们对开放银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同辈交流

年轻人跟年轻人在一起总有很多共同话题,在三亚学院的最后一天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斌带着10位优秀学子来跟同学们进行交流,他们有的是刚刚毕业的同学,有的是在校生,我们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如学院的培养模式、授课方式、校园生活等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四)学习复盘

微众金融科技学院王为老师在两天的学习结束后给同学们复盘了在海南站学习的相关知识,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将课堂内容与实操紧密结合。

(五)城市体验

在城市体验环节,同学们在凤凰岭山顶俯瞰海南岛风光、感受海南的高速发展,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目睹海南智慧城市的发展规划。

(六)团队拓展

同学们在三亚站进行了“即兴戏剧”团队拓展活动。通过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团队游戏,同学们随机应变、巧舌如簧地演出了一幕幕引人入胜的戏剧。

(七)结营晚会

夜幕降临,此时已是夏令营的最后一个夜晚。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轮流上台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大家尽情歌唱、共同回忆,现场气氛热烈,大大促进了团队融合。

(八)红色教育

三亚站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梅山革命史馆,了解了海南人民及红军为争取地方解放做出的贡献,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本届夏令营,着眼于金融科技专业对口院校精品授课,带领大家“学世界”,从理论课程《金融科技监管与创新》、《区块链金融》、《开放银行》,到实践课程《全球金融产品模拟实操交易》《智能合约平台搭建》的学习,再到与专业院校学生群体的自由交流,全方位的体验金融科技学习之旅。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通过参访不同的博物馆及企业,了解城市历史沉淀的魅力与未来发展的前景,了解祖国的大江南北,接受红色历史及社会国情教育,加强夏令营多维体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微众奖学夏令营我们来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