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金融科技人才驱动创新和政校企社协同育人,5月9日下午,我院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联合举行深圳金融科技联合实习基地签约仪式。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张晓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长何杰,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我院院长张凯以及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安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珠海华润银行、宝盈基金、恒生电子、华锐分布式技术等7家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李清泉向参加实习基地签约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专业的发展情况。他强调,深圳大学一直致力于探索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深大与微众银行合作成立了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2020年,金融科技专业获批并首次招生;2021年,学校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进行“金融科技与风险控制”硕士项目的合作办学并首次招生,实现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领域零的突破。深大还与福田区政府、平安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支持创建金融科技研究院,为金融科技学院发展注入新动力。2022年4月,深大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深圳大学深圳南特金融科技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将于今年开始招收260名金融科技教育相关专业本科生。

李清泉指出,此次深大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合实习基地成功签约,不仅是校企双方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推动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为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校企双方能借助实习基地的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技术和协同创新优势,促成产教研合作向纵深迈进,在高素质人才培养、学生实践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拓宽合作领域、搭建优质平台,为深圳“双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家金融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IMG_256

会上,何杰肯定了深圳大学在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尤其是在“稳就业”“促就业”的大形势下学校发挥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培养等作用。他强调,金融与技术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大重要体系,而金融科技作为二者的结合将极具竞争优势。深圳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金融科技企业,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拥有涵盖政商学社的完整金融科技生产体系,还拥有一批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金融科技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指出,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活动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质金融科技人才,同时有效地宣传了雇主的企业文化,达到了双向传递的效果。他号召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活动中来,加入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体系中来,使各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

IMG_256

朱江强调,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需要匹配更高标准的金融科技人才。深圳2020年7月首创的“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节”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为行业不断输送优质金融科技人才。从2022年起,人才季活动提前至每年3月份启动,要把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活动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IP,在搭建人才流通绿色通道、助力雇主品牌建设及推介、加强大湾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签约仪式将会推进校企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会后,张晓红一行人员前往实习基地企业华锐分布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华锐董事长邹胜陪同调研。